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

[鍵盤] 太豪PBT二色鍵帽114鍵 開箱

本文同步發表在PTT鍵鼠版
https://www.ptt.cc/bbs/Key_Mou_Pad/M.1422868226.A.5EB.html

因為沒有專業相機,手機拍畫質不好請見諒。我是1/31號在露天下標,很快今天2/2就在超商收到貨囉!
拆外盒沒什麼好看的... 直接進入主題吧!


精美的包裝盒,寫著此鍵帽是PBT二色射出成型,可用在Cherry MX軸的機械式鍵盤,並有奈米抗菌技術




MADE IN TAIWAN(太豪公司網站)


打開了,我買的是114鍵版本,為了要換那有特殊長度按鍵的鍵盤...

拿起一顆按鍵來看看,這就是二色成型呀~參考老貓文章的介紹,以這顆黑橘色為例,第一輪黑色塑料字體成形,第二輪注入橘色塑料填充滿完整鍵帽,成品外層是有顆粒感的。


這是我目前用的鍵盤,CM Quickfire TK白色極地版(紅軸)


凸字排列方向鍵結合數字區,這個創新設計想用80%上打100%鍵盤,用了一兩週後開始適應了。 我的前一支也是第一支機械式鍵盤,也是80%的大小,用了應該有五年吧,最特別是它是日文鍵盤,按鍵有些不同讓我當初動了些手工...這個之後再來po一篇文。但黑軸讓我長時間的寫程式和打字的手,實在有點受不了了。後來試打後決定要這把CM紅軸,感恩版友用很棒的價錢賣給我。

換鍵帽前先來跟原本的鍵帽超級比一比


高度是一樣的

手指接觸面比較,寬度太豪的較CM來得窄一點,大約是17 vs. 17.5mm。長度的話則是太 豪的比較長,大約是20 vs. 18.5mm。這張照片也能看到兩種鍵帽coating的不同,相對太 豪的細顆粒感,CM的很平滑(註:Quickfire XT的話則也是有顆粒的)。
 
疊起來也可以看出長度的差別。上:太豪,下:CM 為什麼想換鍵帽呢?主要有幾個原因: 1. CM原廠是ABS材質,很容易打起來油油的,表面的平滑更增加這種油膩感。
2. 好奇想試試PBT,而且黑橘很好看不是嗎~~~
3. 本人是喜歡英刻的,看起來簡潔。原廠鍵帽不僅有注音還有我根本不會用到的倉頡...

而且這支鍵盤讓我有了以下體驗和推論: 在無法完全盲打的條件下(我是接近盲打但有時還是要瞄一下),用100%大小鍵盤時,即便也有注音倉頡用起來也是很順暢,因為體積關係,眼睛一次注意到的是鍵盤的一個區域 。但鍵盤體積縮小後,一眼看過去就是大部分或整個鍵盤,此時視線內的資訊量太多,令人有點眼花撩亂無法迅速找到字或按鍵切換狀況。

CM TK包含注音倉頡,方向鍵和數字鍵又需要切換,代表切換的Numlock燈不在按鍵上 而在更遠的右上角,然後極地版剛好是白色殼配白光...一再再加重這現象...囧

因此我會想建議,鍵盤體積越小,字體要儘量越簡單越好,讓找字能迅速順利,來提昇打字的體驗與速度,搞不好再利用體積的優勢,甚至更勝於全尺寸鍵盤咧(或許)

回到正題,轉眼間已經換一半啦(明明就是事後圖... ) 
中間過程留作紀念

空白鍵 特規,殘念...


完成圖,新裝上陣囉!
數字區因為數字和功能鍵的組合是特規,我沒記起來所以不敢換,只換掉方向鍵,方向鍵 切換後的0和2和. (英文句號)應該不會忘。F1~F12搭配Fn的功能平常沒再用,安心換掉。 Win key是特規只有一般按鍵大小,因此換成無刻。

2/7更新:
版友建議可以把數字鍵直接換成功能鍵,換完之後的確不錯,更好看
缺點是那六個功能鍵高度會凸起,但不影響手感
現在就改成這樣用,不過數字鍵盲打真的還不是很熟


鍵帽本身不透光,但原本白光經過反射後,在白色底殼上呈現淡橘色光了耶...
LED全亮的樣子

結論
初體驗PBT的鍵帽,的確比原廠ABS手感好,但看著新的版面找字竟然有點不適應哈哈。這是本人在PTT鍵鼠版第一次跳坑+發文(還沒自介咧... ),謝謝PTT鍵鼠版。看著看著對側刻同刻鍵帽開始有興趣了...

附錄:贈送的隨機鍵帽是數字7,可惜我用win8.1...哈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